肾结石在腹部X线平片表现

2007-03-30 00:00:00 来源:

  95%的肾结石均能在X线平片上显影,表现为肾盂内形状各异、浓淡不一的致密影。

        肾结石位于肾盂内。在腹部平片上,双肾呈位于2胸椎至第3腰椎范围内的“八”字形蚕豆状阴影。两侧肾盂上下界绝大多数位于—2腰椎横突之间,肾内外缘位于脊柱中线外2.8—7.8厘米之间。在侧位腹部平片上,肾结石的位置在脊柱前缘之后,多与椎体重叠。有时可采取同样体位(一般为仰卧位)作深吸气和深呼气时分别摄片,可见肾结石阴影在呼吸运动时上下移动而且与肾脏影的相对位置不变。[-hzh-]

        肾结石的形态多种多样,可为圆形、椭圆形。结石较大时,位于肾盏的可以类似肾盏的形状,即鹿角形;位于肾孟的可以像肾孟的形状;有些患者的结石完全充填于肾盂、肾盏内,就像造影剂充满肾盂、肾盏一样,形同肾盂造影片,此种结石为铸型结石。

        不同成分的肾结石在腹部平片上也各有其特点。磷酸钙结石表面粗糙,密度均匀,常呈鹿角状。草酸钙结石显影和磷酸钙相似,但其边缘可为桑根状。磷酸镁铵结石密度较低,显影较差而呈分层状。胱氨酸结石显影较差,有时不显影。纯尿酸结石不显影,但单纯一种成分的结石罕见。

        有时除可见肾区有结石影,特别是有多数小结石影外,同时见到肾外形扩大。除常规仰卧位片外,再摄立位片,可见到部分结石与肾脏阴影的相对位置略有改变,但其位置始终相当于肾孟、肾盏所在部位,此时虽未作尿路造影检查亦提示有肾积水。

        肾结石应与腹部其他钙化斑相鉴别。肾内其他病变,如肿瘤、肉芽肿、结核干酪病灶等也可发生钙化,只要注意钙化影的特点易与结石区分。肋软骨钙化往往是双侧而且多发的,钙化影密度不一、边缘不整。胆结石一般位于右肾影之外上侧部分,在侧体片上位于脊柱前缘之前。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